Wednesday, May 27, 2015

【台湾游记】Day 3:淡水老街 ✈ 渔人码头 ✈ 南雅夜市 | 台北



拖了许久的台湾游记,再继续拖下去可能又要荒废了
话说我们都相当喜欢这张照片,但无奈后面路过一位女生,而且好像不爽我们眼神扫过来般
我知道我们恩爱,但也不需要用酱的眼神扫我们麻,哈哈哈哈~~

在台湾第三天,原本计划去了淡水之后就会去士林夜市
无奈第二天我们没去到南雅夜市所以在一番挣扎之后,决定回去酒店休息了再前往南雅夜市
毕竟南雅夜市会来得比较地道,而且游客比较少,绝对和士林夜市形成强烈对比
这趟17天的旅程,其实去到的夜市屈指可数,一些台北知名的比如士林、饶河、师大都skip了
Erm...我个人觉得夜市都大同小异,我们更比较喜欢不按理出牌的想走就走,不要被形成绑定的

话说来到台湾第二天我就发现第一件忘记带来的东西而且很重要的,就是我的相机充电器
最后惟有上网搜索,寻找“台北相机街”
可能老天爷真的很关照我,相机街就在台北车站附近而已,我和小晶一早出门
打算去一趟相机街了才过去新北投,但我们又很笨蛋的忽略店家可能还没开门
果然去到时很多家都还没开,但还是继续走下去寻觅多几家
哈哈,老天爷果然考验我的耐性,最后有家刚刚开店,而且还卖了一颗“翻版”的给我
店家还说不必买正版的啦,反正我只是暂时用而已,还问我哪里来的?
我说马来西亚,他直接说马来西亚来的直接扣台币200,原价台币600直接变台币400而已!!
太幸运了啦,但店家也说他一开店就有生意上门,也是好事啦~
我忘记那家店是什么名字了,不过店家的招牌是有Sony的
相机街就在新光三越对面麦当劳/Innisfree(图上),然后直接走下去约5分钟而已

kkday
买了相机充电器,我们还在附近录制了不少傻乎乎,惹路人观看的短片才罢休
之后我们就回去台北车站,再乘搭淡水线前往新北投哟~
其实台北车站看起来旧旧的,但其实里边和一般高级购物商场根本就没分别耶~

从台北车站到新北投,需要乘搭至北投站,再直接转搭“龟速”的新北投列车
这就是新北投列车,与一般的捷运不同的是列车贴满了很多卡通和图案
我说龟速因为这列车真的行驶超级缓慢,短短的路程但只是以20-30km/h的速度前进而已

在台湾17天,虽然到处都是会说中文的但同样很多都是旅客,所以问路随时都会问到旅客
所以17天我都几乎靠手上的GPS,所以非常鼓励购买当地的上网数据的Simcard配套
因为我是非常实用的,只需使用google maps搜索然后让google maps带路而已
虽然偶尔也是要分清楚东南西北才能前进,不然随时走反方向了
对了,从新北投捷运站出来,直直走去对面然后有点向上的路就可以抵达北投温泉博物馆了

入口处就有北投温泉博物馆的导览地图,其实温泉博物馆并不大
但由于当天是星期六所以挺多人的,发现很多台湾人都会趁周末出来走动

北投温泉博物馆是一座兼顾北投历史,并蓄了温泉介绍的开放场所。

顺著木阶梯下到地下一楼(也就是实际上的一楼),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央的温泉浴池,当年曾经是东亚最大的温泉浴场,今日看来,仍有几分的气派与宏伟,几乎就是一个游泳池的大小;浴池四周是一个个拱形的墙,十足罗马公共澡堂风味。
摘自百度百科:北投温泉博物馆

要进入温泉博物馆是需要脱鞋然后换上拖鞋的,所以鞋子可以寄放在寄存柜
小号size的拖鞋的寄存柜是没有钥匙的,不过大号的比如我穿的10号有这非常复古的钥匙可以锁

温泉博物馆不大,可以看得东西不多,要消磨时间可以看温泉博物馆历史影片播放室
但我们比较没文化,所以都是走马看花,历史影片也没什么耐性看
而比较有兴趣的就是上图这奇怪的图案,可以猜猜看到底都代表着什么呢?

在温泉博物馆逗留大约20分钟我们就出来了,出来因为人潮多,更多因为我们不是有文化的人,哈哈
一路走上去时看到有条小溪一路流下去,我们在途中看到不少阿祖玛还有日本游客在浸脚
在十几度的天气跑去浸脚听起来很走火但其实这是温泉的水,浸泡起来温温暖暖的,很舒服

浸泡脚之后,动手出发到地热谷时,在入口处有不少小店,都有售卖温泉蛋和温泉玉米
说到温泉肯定是热乎乎的嘛,我和小晶以为温泉蛋是滚烫的
哪里知道冷冰冰的,吃起来和一般的水煮蛋其实没有太大差别
后来才知道是店家把鸡蛋放入笼里再拿到温泉去浸泡,之后再拿回来卖,放得太久了自然就冷冰冰了咯

其实我们来新北投呆的时间并不长,只逗留了一个小时多而已
因为基本上都没有太多值得逗留很久或者可以逛很久的景点
虽然不是需要逗留很久的景点,但这里充斥不少游客,可能是周末的关系吧

这整个地方一直不停的冒烟,附近居民都称为地狱谷或鬼湖因为这里温度90至100摄氏
其实地热谷属于北投温泉的源头,也是整个山区水温最高的温泉
地热谷不停冒的烟属于硫磺烟,对人体有害的,所以来到这里可以嗅到硫磺味道
由于硫磺的关系,附近的树叶都被熏黄或者枯萎了,不过水源还挺清澈的

从地热谷要回到新北投车站时看到一家温泉拉面超级多人的
无奈我们没有那个美国时间去排队,我们打算空着肚子到淡水觅食


星期六的淡水老街果然是人山人海,这里不单是游客多,台湾人更多
因为我曾经看过一些网友的游记,其实平日这里很少人的,台湾人似乎周末一定要出游到哪里的
毕竟在马来西亚,除了购物广场,基本上一些景点其实也不会很多人呀~

我们走着走着,第一样看到想吃的就是这个日船章鱼小丸子
日船章鱼小丸子是台中必吃的小吃,但随着生意好,自然就到处都开分店囖
而且每次生产的量相当惊人,而且工作人员手脚很利落
虽然购买的人潮不少,但工作人员也很快的就解决顾客的order,最赞的还有各种口味选择,我们选了海苔口味
个人觉得和我们一般吃到的章鱼丸大同小异,特别在于可以加入各种调味料或口味

淡水有很多档卖长长冰淇淋的档口,哪一档才好吃呢?
对我来说哪里都一样的,与其花时间寻找那个档口,不如看到哪一档就吃哪一档来得方便

这小妞看到冰糖葫芦就硬要买来吃,和古代的小丫头没分别,tsk tsk tsk...
不过一支好像是台币40块,很贵一下囖...

来到淡水,最出名莫过于阿给了,所以我们随便晃时看到这家曾记阿给
看起来蛮多人的,加上我们晃的那条街一带都没看到其他阿给的店了,就进去解决我们的午餐吧
不过这家是在台湾17天看到少数老板和员工态度不是很友善的店
我们点餐时不太了解和要思索一下,员工就开始催促了

阿给其实源自日文的“阿布拉给”的简称,在日文中意指油豆腐
在策划行程时,我只知道阿给是淡水特产小吃之一但没仔细研究究竟什么模样和味道
看到这块板的解说,大概了解阿给是什么了

这个价钱如果换算成马币的话,就有点类似在KL的食品价格
但对于我这孤寒的Penang Lang,我觉得是有点小贵的,鱼丸汤要价台币40咧...

辣椒酱还要写不是“很辣”而是“狠辣”,好像超级辣的样子哦...
好奇心驱使之下就尝试了一口,不过对我们这种吃辣长大的,这个辣度其实sap sap sui罢了

午餐时间嘛,我们两人点了一份的古早干面【TWD40】、一份阿给【TWD40】、一份筒仔米糕【TWD40】还有一份鱼丸汤【TWD40】,一共台币TWD160
坦白说,点了之后有点后悔了,点得太多了,而且吃完真的很腻咧
而且不懂为何台湾很多食店都有一种味道是我很不喜欢的,感觉是食油的问题吧?

曾记阿给【TWD40】
油豆腐内塞满了炒过的冬粉,阿给基本上没太多味道
所以基本上都是靠酱料提升那个味道而且口味复杂,称不上不好吃但也不怎么合我的胃口

筒仔米糕【TWD40】
有点类似我们本地的糯米鸡,只是这个还淋上特制的酱汁
这个比较合我的胃口,不过不要淋那个酱汁会更好一些,我不是很喜欢那个酱汁

鱼丸汤【TWD40】
比起我们的鱼丸,他们家的鱼丸来得更Q更弹牙,很有嚼劲
而且鱼丸内还塞了了一些肉碎,有点像福州丸,这个鱼丸汤就比较好吃~

在淡水不懂要从何晃起,看到远处有租借脚车的地方,所以干脆租一辆双人脚车吧
我们一共租借了两小时多,没记错的话每小时台币30块,是以小时计算的而且需要抵押护照
租借时需要到柜台登记,柜台小姐会提供收条,之后自己去选自行车
选定自行车出去时,工作人员会scan自行车的条码,记录自行车出去时间,回程又会scan一次

从观山公园为起点一直到淡海新市镇,总长10公里的金色水道自行车道

无奈当天实在太多人了,尤其临近淡水老街一带,很多人都走在自行车道
就算响自行车铃声也没人要回避的,只有一下踏、一下牵的缓慢行驶

踏到淡水老街街尾,推着自行车时看到一位街头艺人表演
他可以随手就画一位路人的面孔,作画过程那幅画的倒转的
需要一直到她倒转的那一刻,样貌才会出来
话说,怎么台湾那么多街头艺人啊,每个景点区几乎都会看到他们的出现

我俩不停地踩呀、踩呀,原本想要踩到红毛楼罢了
不过红毛楼太多人了啦,所以我们决定直接踩到去渔人码头,突然发现我们后面也有人跟着我们
我们踩去错的地方,他们也跟着踩错,后来小晶转头问他们是不是跟着我们
他们说是的,因为他们have no idea渔人码头要怎么去,但我在想他们又知道我们要去渔人码头?
最后我们还是顺利踩到去渔人码头囖,无奈今天一整天天阴阴的,没得看日落,呜呜~
另外,我们非常乌龙的,在租借自行车时忘记租借脚车锁啦!!

由于没有日落可以看,而且无情的冷风一直不停的吹,手早就冷冰冰了
我们就在附近走走而已,也没走到桥的对岸去因为看到的都是一堆土产和连锁商店
这里其实很多台湾人出来遛狗,但却不曾看到地上有狗狗的便便,公民意识相当好
从淡水老街一路踩到渔人码头一共约4.8公里,当然我们这种平时没运动的,踩回去时自然有点吃力了
毕竟来回一共近10公里的路程的,但我们就是享受这种异于常人的举动,哈哈~

从渔人码头一路踩回自行车租借处途中,小晶在老街看到这个黑糖熊很可爱
她说想要去买一些回去当手信,就丢下我和自行车跑去试喝姜母茶和海燕窝了

最后买了12颗一包的黑糖熊姜母茶和海燕窝
我个人喜欢海燕窝多于姜母茶,我和小晶都推荐黑糖熊
因为他们售卖的口味很多,我们之后在九份看到的都是数种普通口味,而黑糖熊连仙人掌口味都有

后来又看到这个排队的,是在那么多淡水商店中,唯一排得最长的
好奇心驱使之下自然也很想去排队了,所以赶快拿自行车去归还之后也跑来排队

招牌黄金起司蛋糕【TWD130】;原味蛋糕【TWD90】
其实大家排队就是为了这家好好吃的蛋糕,而且香气四溢,很叫人不被吸引过去咧
台币90就可以买到一个超大的松软蛋糕,而且每次烘焙都是一大个
烘焙之后再切成10份,每一份都很大一个,而黄金起司的当然就有加入起司在内囖
话说那个工作人员的手臂要很有力咧,因为每制作一个就会盖在板与板之间,之后会整个翻过来才切割

排了大约20分钟终于轮到我们啦,我们买了一个原味的来试试看
基本上需要趁热吃,因为够香和松软,基本上是鸡蛋糕但来得更松软一些
由于太大份了,我们把它放到冰箱内,隔天取出来吃时没了香气也有点无味
所以相信是和Uncle Tetsu差不多,都是需要趁热吃的,但这个价钱和分量就亲民多了

很多人选择从淡水老街乘搭渡轮过去渔人码头,就连这种老旧的船也可以刷悠游卡
我在想我国的Touch n Go还真的是超级失败的,充值不但不方便而且可以使用的地方少之又少
如果可以尽力去拓展到巴士、渡轮、德士、餐厅、土产店,不仅可以提升旅游的便利性
而且还可以让Touch n Go公司赚取一笔可观的数目,而且还可以发扬光大的

整条淡水老街不少小吃档口,而碳烤鱿鱼是小晶一直虎视眈眈的
不过经过很多档口都没留意价钱,所以买了蛋糕之后随便在金水海岸附近的档口买了一份,台币100的
后来一路走回捷运站时,发现竟然有些档口卖台币90,再走下去,连台币80一份都有
才发现这里越靠近老街中心的,价格越贵,反而靠近捷运站的会来得便宜一些
话说那个烤鱿鱼的铁网可以距离碳远一些吗?铁网尽是碳灰的...(>_<)

碳烧鱿鱼【TWD100】
买贵的碳烧鱿鱼,还好味道还不错,口感也很好,不会太软或太韧
涂抹的酱料甜甜的,不过需要趁热吃,不然冷掉了吃起来有点恶心

路过这家已经有50年历史的正元咖啡,其实是被其梅子茶吸引,加上我们都有点口渴
来到咖啡馆却喝梅子茶,好像怪怪的,呵呵~
没办法啦,不想喝了咖啡今晚眼光光到天亮的,毕竟隔天还要一早起来去乌来
虽说这是一家咖啡馆但相信为了赚取更多生意所以售卖相当多的饮料而且连腌制品都有卖

梅子茶【TWD15】
才15块台币的热梅子茶,非常解渴的,但一大杯给小晶喝掉90%
因为我喝了一口才出去拍照一下,她就喝光光了,#&$*&^$@##...

前一天双城美食街时本来要到晴光市场,无奈晴光市场已经收档了,以为和晴光红豆饼无缘了
没想到一来到淡水老街就遇上了,那时午餐时段,相当多人在排队
所以我们就趁傍晚人潮逐渐少了才过去买两颗,工作人员制作手脚相当快速
发现这类小吃,工作人员都训练有素的,而且制作的分量都是很吓人的
我和小晶都一致认为台湾人很肯花费在饮食,这也是为何他们的饮食业可以那么火红

晴光红豆饼【TWD10】
每颗红豆饼只需台币10块而已,而且每颗红豆馅料饱满得咬一口就溢出来了
第一口我就已经超级爱上这个红豆饼了
这么一颗才台币10块,比起我国的豆沙包便宜很多又好吃很多咧。。。

原本打算直接过去士林夜市,但小晶有点累加上我也觉得士林夜市好像很商业化
所以我俩就决定先回去清翼居放下所有手信和战利品,之后再步行到附近的南雅夜市吃晚餐
清翼居南雅夜市只需10分钟脚程而已,相当方便的

Erm...清翼居工作人员告诉我南雅夜市没有士林夜市来得多人的哦
怎么感觉受骗了,这个人潮未免太多了吧!!???
后来才知道他是说平日没那么多人,周末就会很多人,因为这是道地人的夜市
而且这里旅客不多,来的都是附近的居民,板桥是许多新北市居民居住地地方

怎么去南雅夜市呢?
捷运交通方式:搭乘板南线至府中站,往馆前西路方向直走大约7分钟,来到莱尔富便利商店(Hi-Life)在左边时,右转进入巷子会看到南雅药局,直走即可看到南雅夜市入口
公车交通方式:搭乘51、99、233、703、蓝1至新兴戏院站即可到达

其实很多一些台湾“必吃”美食,因为普遍化或者业者开创更多连锁/加盟店
所以基本上去到任何一个夜市都可以看到这些所谓知名的小吃,包括胡椒饼
但价钱方面在各个夜市都会有所不同哟~


大肠包小肠【TWD50】
大肠包小肠似乎已经成为台湾经典美食之一了
来到夜市免不了一定要来一份,但小晶说看了很没胃口,所以我自己吃好了
大肠包小肠就是糯米肠上面放一条台湾香肠而已,特别在与各家自调的酱料
味道不错但没有我想象中特别,毕竟台湾香肠在台湾是最常见的街边小吃之一


爱玉冰【TWD35】
虽然我们没有到士林夜市,可是依然可以喝到士林王记的青蛙下蛋
话说这档王记青蛙下蛋我们去到高雄也看到他的踪迹
在台湾是不是连夜市摊位也要有品牌才有人会买呢?毕竟青蛙下蛋、粉圆、爱玉都是很普通的食物而已咧?
这杯爱玉冰虽然台币35有点贵但每一口吸到的都是爱玉而且加入的都是搅冰,整杯都可以喝光光

在南雅夜市,台湾人相传最知名有两家,第一家就是这家“蚵仔之家”
全因为小晶来了三天没有吃到蚵仔,所以没办法,今晚一定要带她来吃了
不过当她吃完这里的蚵仔,接下来十几天她就乖乖不敢吵要吃蚵仔了,呵呵。。。
为什么呢?

蚵仔之家生意超火红,当我和小晶踏入店里时,高朋满座
就连楼上也没位子了,而且这里是搭檯的,绝对没有自己的私家位子
店内有点闷热,卫生也有待改进但究竟为什么那么火红呢?

蚵仔【TWD55】
55块台币的蚵仔煎,我敢说在马来西亚实在找不到这么大份又那么多蚵仔的蚵仔煎
一份蚵仔煎竟然有整十几颗蚵仔,而且这里属于蛋多蜀粉少的,我国的则是会加入很多蜀粉
虽然台湾的蚵仔煎没有那么弹牙但胜在蚵仔够新鲜,基本上完全没腥味
我不是很喜欢蚵仔的味道,但这个我一尝试之后,发觉其实挺不错的

蚵仔面线【TWD80】
什么面线要台币80?我order一份时也觉得有点贵
不过当面线上桌时我就觉得一点都不贵了,而且我觉得那个蚵仔数量未免太夸张了吧!!??
一碗蚵仔面线竟然有整二十几颗的蚵仔,而且面线的汤头和我们想象有出入
这碗蚵仔面线汤头属于清汤类型但喝起来凉凉的,因为加入了很多薄荷一起煮的关系吧
我个人特别喜欢台湾的面线,我很喜欢那种口感

木瓜牛奶【TWD40】
吃饱饱之后打算回旅店了,发现整个南雅夜市有数摊木瓜牛奶,来台湾不喝台湾牛奶好像怪怪的
最后选择了这摊有美女而且又是最多人的摊位,700cc的木瓜牛奶才TWD40而已
小晶第一次喝木瓜牛奶,原本她还觉得好像有点恶心的,一喝之后...
结果变成我们在台湾喝得最多的饮料就是木瓜牛奶了,呵呵~

对了,南雅夜市另一档知名的就是这档“王麻油鸡”
碍于人龙太长了,加上还没吃晚餐的小晶已经脸黑加上又坚决要吃蚵仔面线,所以无缘尝试
回程时忍不住拍照和望一望,那个麻油香气太赞了囖!!
可惜吃得太饱了,抱着遗憾,期待下一回来吃~


淡水老街
地址:Section 1, Zhongzheng Rd, Tamsui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251
如何去:捷运淡水站1号出口出站後左转至中正路即为淡水老街



南雅夜市
地址:220, Taiwan, 新北市板橋區,新興里
如何去:
捷运交通方式:搭乘板南线至府中站,往馆前西路方向直走大约7分钟,来到莱尔富便利商店(Hi-Life)在左边时,右转进入巷子会看到南雅药局,直走即可看到南雅夜市入口
公车交通方式:搭乘51、99、233、703、蓝1至新兴戏院站即可到达

从选歌、整理、铺排、剪接、配合歌曲、小晶做最后调整到完成,费了不少时间、耐心和脑力
17天一共50GB的短片剪接成3分钟多的短片,多多支持和分享我们台湾短片哦~

【台湾】早前的台湾短片上载到Youtube因为一些版权问题,有网友投诉Mobile Version没办法观赏所以还是选择上载到Facebook吧~17天一共50GB的短片剪接成3分钟多的短片。从选歌、整理、铺排、剪接、配合歌曲、小晶做最后调整到完成,费了不少时间、耐心和脑力,但看到完成品之后真的可以让我一直重播,一直重播。。。(自恋 (づ ̄3 ̄)づ╭❤~)P/S:请以高清(HD)观看哟~
Posted by 食在好味Eatlicious【jazzlah.blogspot.com】 on Monday, 25 May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UA-18672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