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槟城美食】自在饭店 | Paya Terubong



自在饭店,相信有浏览面子书的网友都对这家小店不陌生
自在饭店的灵魂人物 - 福仔,我早在2013年初次拜访时认识他,每次我浏览面书时他出现的机率挺高的
从那时自在饭店藉藉无名到今天不少身边朋友就算不认识自在饭店,也认识福仔
全因为福仔直率、乐于助人的个性,让很多人都深深感受到这位“很真”的厨师的魅力
坦白说,虽然真正面对面和福仔聊天也只不过第二次,但他的直率的亲和力实在很有影响力
虽然听他细诉这一路走来的辛酸日子,到他今天算是生意量还不错
个人觉得全凭借他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还有那坚决不放弃的毅力,这点已经令我甘拜下风

这一晚来到自在饭店,他在忙完一轮之后,也坐下来陪我们聊天、说笑的

而这一晚,我不但吃到满意的“不对锅”,我更感觉到何谓自在
自在的吃,就算汗流浃背、食相差也不需要理会周围的眼光
自在的畅谈,无论说任何话题都不需要拘谨还是捧大腿什么的
自在,非常简单而容易书写的文字,但又有多少人可以潇洒自在的在人生走一回呢?

初次拜访自在饭店:http://jazzlah.blogspot.com/2013/05/paya-terubong.html



不对锅【RM25/人(4人起跳)】
福仔称之为Mistake Hotpot或者山寨版的部队锅
他之所以那么说其实是因为他制作的韩式部队锅始终和正宗韩式部队锅有出入
虽然曾经有经营韩国餐厅的韩国朋友传授一招半式给他,无奈一些材料还是需要就地取材
毕竟他做的生意都是平民百姓,没理由都使用韩国进口食材嘛
即得到韩国人传授的精髓但又不完全是正宗的味道,所以才取名为“不对锅”
不对锅暂时只于星期一至星期五提供,而且需要提前预定并最少四个人享用
也就是说最小份的是RM100,每人RM25的
看到不对锅后面还有什么吗?当天友人还自备韩国烧酒和泡菜,打算来体验韩国聚餐



 和第一次享用时相比,之前只是一锅的不对锅而已,并没有其他材料
这次来没想到出了一锅不对锅还外加韩国泡面、扇贝、鱼肉、猪肉片、大虾、玉蜀黍、菜花
乍看之下其实还有点像在吃火锅的,不过部队锅原本就类似韩国人的火锅
不过部队锅是预先把所有材料都丢入大大的平底锅内不停熬煮
福仔告诉我们他们没有大的平底锅,唯有有这个小的锅准备基本的材料
至于其他食材可以自行先后加入,又可以享受“打边炉”的乐趣,一举两得


后来才知道自从第一次尝试之后,福仔就没卖这道不对锅,最近才开始推出来售卖的
而且事隔两年,味道比之前更接近部队锅味道而且相当好吃和有惊喜
 这么一大份一共可以让四个人饱餐一顿(不包括照片里的泡菜),只需一百块
而且汤还可以另外再添加,不过我们和另外两位友人食量比较恐怖
所以除了以上的不对锅,我们还叫了一些自在的拿手好菜一起吃~


对了,不对锅需要先把材料搅拌,让韩式辣椒进入汤头内,之后再大火熬煮汤头
最好让不对锅沸腾,让那个汤头越熬越浓郁和入味,吃到最后时实在和韩式部队锅很接近的味道
而且福仔是一个讲究食材之间互搭以及发挥其力量的厨师
虽然韩式部队锅就是把所有材料都丢进去锅里的料理
但他却相当注重食材之间的关系,比如玉蜀黍、马铃薯、菜花可以把辣味“吸走”
让整锅味道吃起来从原本只是单纯的辣和微酸,到最后变得酸辣甜更为均匀
纵然我们吃得汗流浃背,不停地“竖竖”声,但越吃越起劲

 水晶凤梨咕噜肉【RM10】
很遗憾,我是临五月尾才吃到这道限量版的水晶凤梨咕噜肉
因为这是小田佳园配合自在饭店之下,一道由两位商家Cross Over的精致佳肴
如果有兴趣品尝,或许可以到小田佳园购买一瓶水晶凤梨,带到自在饭店叫福仔炒一碟吧
除了自在饭店,小田佳园还分别和Soul Cafe、Kai Curry Bar和43 Cafe来一个Cross Over
个人觉得在饮食业竞争之下,平民商家更应该互相扶持,寻找蓝海市场来提升彼此销量
要不然无论怎么坚持,成本始终还是无法比连锁餐厅来得低,盈利也不高,生意难守
说到这道咕噜肉味道,一口咕噜肉搭配一篇水晶凤梨,吃起来酸甜酸甜,很开胃
如果单纯白饭配这一盘水晶凤梨咕噜肉的话,我应该可以吃3碗饭咧,超下饭的~


 阿嫲煎鸡【RM12】
福仔告诉我们这是一道曾经很红的菜肴,但在Belacan炸鸡面世之后,阿嫲煎鸡就消失了
最近由他再把这道阿嫲煎鸡推出来之后,突然变成自在饭店热点菜肴之一
说实在的,目前市场很多Belacan炸鸡已经找不到几家好吃又入味的
有时经过一些档口,发现炸得很浓郁的Belacan香气但吃起来却没了Belacan味道
而这道阿嫲煎鸡入味三分,尤其外层咸香味十足,吃了会上瘾的咧~
不过这道阿嫲煎鸡也是我妈妈拿手好菜之一(类似但不是这个名字),已经好久没吃,超怀念的
不过我妈妈的版本应该成为阿妈煎鸡吧,呵呵~

 钟灵碎蛋【RM6】
突然觉得我们很大吃,谁叫我们四位都是大食怪,难得聚聚就要边吃边聊,都不觉得饱
吃到最后小晶竟然告诉我没有很饱,看来当晚小晶的胃应该是变深了吧
话说钟灵碎蛋是一些槟城钟灵生的集体回忆吧,我不是钟灵生也不是槟城人,不懂这个回忆
但这碎蛋其实偶尔在家没酱油时,我也会在家胡乱弄这个碎蛋配白饭吃,哈哈~
当然,自在饭店的钟灵碎蛋正经很多,没有我那么乱来,味道均匀而且不会太辣


地址:1239-G Ground Floor,Jalan Paya Terubong , 11600 Penang, Malaysia
联络电话:016-4217392
营业时间:530pm-10:30pm (星期二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UA-18672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