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槟城美食】火炭炒粿角。慢煎糕 @ Lebuh Kimberly



当时代不停地在进步时,人们的脚步也越来越快,而我住在槟岛那么久
来过汕头街那么多次,都是匆匆忙忙的,不曾认真看过这里
当槟州政府大力推广古迹文化时,突然让许多现代人都愿意放慢脚步去看清楚槟岛
而我偶尔喜欢放慢步伐,穿梭古迹建筑物、纯朴村庄,从另一个角度细细探索这座岛屿的民情文化
当我开始放慢脚步时,才发现原来很多时候我错过了一些值得去注意的人、事和物

这次来到汕头街,我仿佛看到了两档停留在数十年前的档口
因为对于现代人讲求快速、方便的时代,他们却选择了简陋的炉头来生火
生火的并不是我们熟悉的煤气而是使用火炭或木柴为生火燃具,看着他们脸上斑驳的面孔
足以证明他们是以他们的这一辈子去守住炭火、柴火烹调法,不在意世人的眼光
更不在意其他小贩已经升级至煤气炉甚至电炉,他们追求的只是一份与数十年前一样的老味道、一样的香气

玉姐就是使用柴和炭火来经营炒粿角的档主,从她母亲经营这炒粿角档口至今已经有六十余年了
这六十多年来,两母女坚持使用柴和炭火来炒粿角
尽管生火并非一件易事但她依然坚持她妈妈的做法,这完全为了完完全全续称她妈妈的精神
从档口另一边看去可以见到火炭在上、木柴在下,双管齐下的不停在燃烧
当天我站着等吩咐炒粿角时有一印度叫化子靠近我,向我要钱
玉姐就体贴告诉我不要给他钱,因为那个印度叫化子会拿去买香烟,还告诉我那个印度叫化子时常骗游客钱
我见玉姐还蛮健谈就多嘴问她:“为什么要用火炭和木柴炒呢?生火时不会麻烦吗?”
玉姐笑着对我说:“用柴和火炭才能让锅一直保持热度,而且生火都生了几十年,还有什么难的?”
原来该木柴是从一些公司平时卸货后把没用的木箱回收,充当每日的燃火用具

我一边看着她用两个铲子翻炒,一边留意她的动作
或许岁月不留人的关系,纵然继承妈妈的铲子后至今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她理应很熟练和快速
可是发现其实翻炒速度并不快,也显得有点不自然
由于我二伯也是小贩,他说小贩都有一个通病,做久了肩膀就会出现毛病,那时挥动铲子的速度自然就变慢了
其实生意多好的小贩也是有过渡期,也是需要看老天脸色吃饭,做久了身子也是需要付出代价

玉姐的炒粿角和许多炒粿角的档口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她并不会预先炒过切好的粿角
切成一块块的粿角她会预先把粿角推至一边,顾客前来购买时才以猪油爆香菜脯再加入特制黑酱油一起炒黑
之后再加入豆芽、韭菜、辣椒、鸡蛋一起翻炒,炒黑炒香
我也发现玉姐的炒粿角加入炒多的黑酱油,而且这酱油虽然乌黑可是却很液体化所以炒起来湿嗒嗒的
坦白说,个人并不喜欢这种炒法,相反比较喜欢一般档口的两炒式
也就是切块的粿角会加入黑酱油炒一遍推至旁边,顾客吩咐时又加入黑酱油炒多一边,这样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嚄气
或许玉姐可以选择炒再久一些让粿角完全吸收黑酱油才不至于那么湿
不过想到玉姐的炒粿角已经在汕头街六十余年,她有的炒法也有她的忠实顾客,我也不予置评

玉姐火炭炒粿角 【RM2.20(小)/RM2.80(大)】
对我来说,这样的价钱已经是很便宜了
就算我回到Alor Star老家,那里的炒粿角已经RM3起跳了
不过不懂是不是我那天去的时机不对还是本来就是这样,我的整包炒粿角因为黑酱油过多湿嗒嗒的
虽然玉姐火炭炒粿角不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炒粿角可是却是富有人情味和古早味的炒粿角

转身走数步,就在玉姐火炭炒粿角的隔壁档口就有一档卖慢煎糕的
从正面望去其实和一般的慢煎糕并没有太大差别,不过如果从左侧望去就可以看到很多火炭散落
虽然这不是槟岛唯一的火炭慢煎糕但是可以坚持使用火炭的小贩是挺有毅力的
尤其像强叔并不是像玉姐经营数十年,做习惯火炭烹调的小贩,他是在六年前才从其契父接手这慢煎糕档口

他指着这2002年荣获槟城皇牌小吃的小牌匾笑言,他和他契父感情很好
他契父在汕头街摆档卖火炭慢煎糕已经有三十余年,不过由于这种吃力不讨好的行业,加上又是以火炭充当燃料
自然其契父的孩子们都不原意接下父亲的档头
那时强叔觉得这么道地、传统的小吃如果就这样消失于汕头街,他会觉得很遗憾
最终他放弃货车司机一职,接手了其契父的档口开始售卖慢煎糕
但初初几年因为不曾接触这行,不止要顾及慢煎糕的材料还要顾及烧烤的时候还有生火时,火势大小,那时丢了许多的慢煎糕
他说他契父的顾客吃到他做的慢煎糕时给了他很多批评或者意见,他一一照单全收
一边卖一边练习,最终他还是抓到窍门,熟客也逐渐回来他才放下心头大石
他以福建话笑说:“不然就把他契父的脸都丢了”

虽然只有6个小炉,不过经过六年的磨练,他已经可以利落的处理6个小炉甚至还有空间小息
从涂牛油、加入面粉浆、洒花生、白糖、加玉蜀黍粒到烤熟一片热烘烘的慢煎糕只需3~4分钟
他不但卖普通的慢煎糕和厚皮慢煎糕,如果顾客不多,熟客都会要求强叔制作薄的慢煎糕
也就是只是用一层薄薄的面粉浆制作的慢煎糕,难度较高也比较易焦但是却来得脆口

花生慢煎糕【 RM0.90/外加玉蜀黍 RM1/加蛋 RM1.30】;厚片慢煎糕RM1
强叔的慢煎糕其实并不便宜,不过加入的花生和玉蜀黍里并不少
还是那句,不是最好吃的慢煎糕可是一份坚持、一份继承的老味道是在其他地方绝对找不到的


View 火炭炒粿角。慢煎糕 in a larger map

地址:Lebuh Kimberly,Lebuh Cintra转弯处的右边
营业时间:7am - 1130am(或售完为止)
GPS:E5.41647,N100.332564


6 comments:

  1. 找个机会过去试试。晚上有开吗?

    ReplyDelete
  2. fe3ling_88:这是早市的,晚上是另一批不同的小贩了。晚上同样地方的“Hai果条汤”也是不错吃的。。。

    ReplyDelete
  3. 你的第一张照片!!!!!!!!!!!
    真得很漂亮, 真的 *激动*

    这个早市的美食,我纪录下来了。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4. 镜框外ザ軒:真的有那么震撼吗?搞到我怪不好意思的,我才真的喜欢你拍摄照片的feel咧。。。

    ReplyDelete
  5. 哎呀,做么他们的慢煎糕只有一种favor。。。

    ReplyDelete
  6. Applefish:个人觉得最原味的还是最好吃,一些档口加入了各种口味的一般我都不吃。。。

    ReplyDelete

UA-18672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