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15

【泰国游记】纵横4,000公里私游记 | 泰国



早在今年的六月初,相信不少读者朋友都知道我跟随一班四驱车队一路向北到泰国去
为什么我会有机会跟随四驱车队到泰国呢,可以参考我之前的Post
http://jazzlah.blogspot.com/2015/06/lets-travel-tap-by-seeties.html
主要还是因为TAP by Seeties的空头,才让我有机会成为吃风杂志的特约记者
当然,全程都是由泰国旅游局(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的赞助,才得以成行
此次的自驾游
媒体代表除了我之外还有另外一位砂劳越英文博客
一开始时,车队队员包括队长以为我是记者,一直到后来我才揭露我其实也是博客,哈哈~
基本上整个旅程超过50%时间应该都是在四驱车上摇晃吧,是一个相当刺激和不同凡响的体验

其实这篇文章早在七月初已经完成,期间完成文章、筛选、编辑照片用了我近乎三个星期的时间
后来和吃风杂志沟通之后,由于需要配合吃风杂志十月发行,所以文字一直拖到现在才能po出来
接下来的文字大部分都会刊登在吃风杂志所以记录方式比较精简而且简略带过而已
当然这里的更齐全和记录更多我自己的感受,毕竟杂志版位有限嘛~
希望迟些有机会和时间再详细介绍各个景点、美食和酒店...(希望我能办到=.=lll)

当然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杂志版本的《纵横4,000公里私游记
也就是刊登于10月号第132期的【Let's Travel 吃风杂志】中哟~
可以在各大书局或书档找到吃风杂志哟~


Steven 
四驱车领队也是今次活动的策划人,他也是目前Persatuan Pemotoran Malaysia的头号人物
该社团注册于1995年,他已经投入在大马四驱车队超过二十年并热衷于承办各种四驱车活动和展览
他在策划跨国四驱车队活动已经有十九年经验,而在此之前为四驱车越野比赛的策划人
他每年都会承办一至三次的跨国四驱车队之旅,而泰国更是每年必旅之国
所以基本上泰国大小城镇都已经有他引领的四驱车队留下的痕迹。


Jacky
四驱车队的机械师傅,他拥有三十余年的改装和维修车子的经验,四驱车界的会员都称呼他为“MacGyver”
因为他可以解决各种车子的疑难杂症,往往在旅途中遇到车子抛锚时
他一动手之下都可以让车子延续其旅途,正正和MacGyver一剧中一样可以在困境下脱险
自从在1997年第一次加入Steven的跨国四驱车队活动之后,就成为Steven的好拍档,也是副领队


Steven和Jacky曾经去过东南亚各国、中国、俄罗斯、欧洲各国、南美洲等多国
而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去年(2014年)远征至西伯利亚 - 俄罗斯
这趟为期67天,行驶22千公里的旅途,最考验的莫过于冰天雪地,零下40度的天气
旅途中遇到的各种无法预料的问题甚至耗损无数的轮胎
最令Jacky印象深刻的就是在俄罗斯关卡竟然从早排到晚
吃喝拉撒全在车子里还有天寒地冻的天气令火炉都没办法起火
纵然辛苦旅程但最终他们还是成功抵达西伯利亚
今年8月7号更会从新加坡出发途径泰国、寮国、中国、中东各国、芬兰、挪威、瑞士、丹麦、德国等14国,终点为伦敦 - 英国,为期预计两个月
对于Steven来说,这趟最困难的还是需要途径高山地形还有战争局势不明朗的地区。


泰国一共有75个府份和曼谷直辖市,而马来西亚人熟知的或许只有马来西亚航班能够直飞抵达的寥寥数个府份
一些府份如洛坤府、桐艾府、罗勇府、班武里府等,尽是一些我完全没听过府份
这一趟的四驱车自驾游让我发现,原来跟旅行团或者从网络搜寻一些被旅客们占领的地方,只不过是泰国的非常表层
自驾游却可以让人去到几乎看不见旅客的小地方、体验纯朴的民风、用另一个角度去看泰国


对于今次的泰国之旅,车队从吉隆玻出发并分别于洛坤府、华欣、达叻府、沽岛、芭提雅、班武里府和合艾留宿
一共九天八夜。这次参与的车队一共十辆四驱车约36人,所有四驱车都是由车主亲自驾驶并一路跟随大队
每一趟的跨国四驱车队之旅都会公开让全马有兴趣的四驱车主参加,并没规定参与的一定需要四驱车社团会员
他们当中不少车主已经参与数次由Steven策划的旅程,当然也有初次参与的车主
四驱车队从吉隆玻出发一路向北,这一趟9天的旅程走了近乎4,000公里,一路停停走走
坐在车子里从车窗望出去,看到的仿佛是不停变化画面的电视机,沿途景色让人不禁令人有多种想法和不同的感觉




四驱车队策划的首站来到洛坤府(Nakorn Si Thammarat)
此府名字在印度梵文中是指“圣王之城”,是一个泰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次日四驱车队来到Phra Mahathat Woramahawihan寺,一座一级皇家寺庙
是泰国南部最重要的历史遗址之一,这里拥有特殊斯里兰卡风格宝塔,塔的顶部还是使用纯金覆盖
高耸的尖塔建筑,满目金色的舍利塔,所有的人们在这里都会情不自禁地对它仰望,渐生敬仰之心


去往华欣的途中,有一间位于春蓬府的“大象寺庙”,相传这里许愿很灵验
而寺庙前的大大小小大象雕像都是信徒们在愿望成真之后而前来还愿
最好玩的地方是这里可以购买到长10尺的鞭炮,相传如果在寺庙许愿后放鞭炮的话,愿望会更容易成真
不时发现路过的交通工具都会鸣车笛,原来是一种很久以前传下来的传统
当时交通工具经过时鸣笛是为了警告附近的大象,避免酿成“交通意外”,但这传统一直保持至今


路过一处偏僻乡村大路边时,Jacky停靠一边买椰水和Coconut Jelly给我们吃
这么一支椰水才10泰铢而已咧,Coconut Jelly更是20泰铢而已~

第三天,四驱车队需要从华欣行驶约500公里到达叻府,由于路途遥远而且司机可能面临相当疲惫的状态
基本上一天的路程车队都会停靠多次PTT油站,除了四驱车可以添油并继续上路,团员还可以充电和购买小吃
有趣的是,一路上领队 - Steven和副领队 - Jacky都会通过对讲机和其他司机或团员沟通,增添车队的气氛
虽然大家各自乘坐不同的四驱车但却依然可以感受到犹如在同一台车内的状况
最令我钦佩的是,Steven和Jacky这两位四驱车队灵魂人物,他们已经跑透半个地球
曾经还从马来西亚驱车至西伯利亚,甚至在驾着四驱车在南美洲跑透透,在车上听他们的经历,真的会听出耳油

选择停靠PTT油站主要原因是几乎每一家PTT油站都会有7-11便利店还有Amazon Cafe
让司机可以来杯咖啡驱走瞌睡虫,当然也让我们这些乘客可以打包零食、小吃吃
众所周知,泰国的便利商店实在是“泰好买”了,我每次下车都大包小包的
最要命的是,油站周边还有很多售卖小吃档口,几乎每种小吃都很好吃啊!!!

由于遇到周末而高速公路严重堵车,车队竟然迟了近2小时才抵达罗勇府的Tamnanpar餐厅
这家隐秘不好找但环境却一流的餐厅是被树林所环绕,可以吸取满满的芬多精
当天午餐是由马来西亚的泰国旅游局所安排,算是为车队所有人洗尘

万万想不到的是,午餐之后3号车突然没办法启动引擎,许多团员都纷纷想办法
虽然最后依然没办法启动,但我也见识到车队合作和守望相助的精神
为了不耽误行程,Steven重新安排团员的位子并负责联络该汽车品牌最靠近的维修中心
并在接下来整个行程都和维修中心保持联络并让三号车主感到放心

停靠PTT油站时发现这载满榴莲的货车,但其实泰国非常流行这类货车而且载满货物货车随处可见


第四日早晨,车队只需行驶到拉加索码头(Laem Sok)之后乘搭快艇到沽岛(Koh Kood)
从拉加索码头到沽岛需时约90分钟左右,这个岛并没有被商业化甚至连正式的中文名字都还未有
一些大陆客称其为“狗骨岛”,取之谐音


乘搭快艇是前往沽岛的唯一交通工具,而且每日只有一班快艇让游客前往沽岛
由于车队一共有三十余人,所有度假村特别安排了快艇直接载所有团员前往沽岛。


沽岛绝对是一个民风朴素,完全不商业化而且鲜少看到大批旅客的小岛
蓝天白云、海水翠绿清澈见底、宁静而安稳的感觉正是沽岛给与我们的强烈特征

虽然岛上也有十余家的度假村,但逗留在岛上的还是以泰国旅客居多
虽然岛上没有太多商业活动可以进行,潜水活动也根据旺季才营业
但沽岛绝对可以给与岛民或者旅客一种久违的平静和进入完全休闲状态




度假村环境相当优美而且朴素,度假屋都是两间房为独立屋
房间内该有的基本设施都会有,最特别的就是每间房间的浴室都是无遮无掩
晚上还可以一边洗澡一边看星星呢


在午餐之后,Steven有特别向度假村安排Tuk Tuk载团员到岛内的瀑布
从度假村搭车到瀑布的话需时30分钟,我个人意想不到这小岛其实还挺大的
不过超衰的,我的拖鞋这个时候竟然断掉,所以我是夹着拖鞋拖拉一路到瀑布的
从入口处一直到瀑布还需要走大约10分钟的山林路,不过已经被当地人和游客走出一条通道了

这个叠石头竟然出现在瀑布附近的小溪旁,我以为这种堆石头只出现在Ko Lipe而已
据说将12块石头叠放在一起,可以祈求一年的好运,可能是当地人的风俗吧?




Steven说由于连续多天没下雨,所以瀑布水位降低了,其实水位还会高多三尺而且瀑布也会比较澎湃
我反而比较喜欢这个水位,因为最深的地方约四尺,不必担心错脚掉入较深的地方
树上还绑着一条绳子可以荡下水去,当然酒店工作人员有从旁协助和指导,避免不愉快事情发生

沽岛可以进行的活动不多,度假村于早上10点至12点之间会提供浮浅用具,可以在附近海域进行浮浅
不想浮浅的朋友,可以租借钓鱼工具垂钓或者免费使用度假村的橡皮艇在附近海域划艇
如果什么都不想做,度假村外还有岛民自制的秋千,可以一边晃一边对着大海发呆


在沽岛的次日,由于这里属于泰国最东边的岛屿并处于泰国湾,天气实在变幻莫测
原本还是蓝天白云的早晨,不稍一会儿就风云变色、乌云笼罩,眺望水平线时,发现这厚重的乌云还真的有点恐怖
原本打算到附近海域浮浅,就因为来得不合时的乌云和狂风,我们无奈取消浮浅活动
当然,Steven也没有让我们闲着,他安排了Tuk Tuk带我们到沽岛最北方的岛民渔村
见识和体验岛民的生活,从度假村到北方渔村,需要约一小时车程

我们居住的酒店在岛的南部,来到岛的北部时这里却是蓝天白云、风光明媚的
但是这里显然刚刚下雨而已,地上湿嗒嗒的
这个小渔村民风朴素,除了泰语,基本上没有第二种语言可以在这里运用
只有少数人家经营杂货铺或售卖纪念品或土产的才会丁点的英语而已

来到小渔村刚巧看到一户人家正在翻虾干,由于他们只会泰语而已
最终只有靠着比手划脚才了解岛上的男士多数出海捕鱼然后外销到达叻府去
而女士们都会自家制作虾干、虾米外销或者售卖给岛民和旅客

这些海上人家,其实不算多户,相信只有十几户而已,岛上居民更不多于两千人
另外还发现每家海上人家的屋子底下都有放一个笼,里边装着很多的鲎、虾姑和小龙虾
但奇怪的是,屋子底下同样有很多海胆但渔民似乎不懂得吃海胆,一些车队团员想吃海胆刺身
要求渔民帮忙捞上来,一轮比手划脚之后依然不果,唯有放弃

在渔村的前方还有一座相当巨大的金佛,似乎有高30尺左右但周围却没任何建筑物了
不过有看见几位工地工人正在铺水泥墙,后来才知道他们正在建着寺庙
但很奇怪的是,怎么寺庙才要开始建而已,金佛却已经预先运来了呢?
这个疑问没有提出来,因为我有预感还会造访这个小岛,希望到时可以再前来这里。
回途中,Tuk Tuk突然停靠一家小小超市,这里有售卖非常好吃的椰子雪糕,才20baht而已
有时一些在外国很简单的街边美食,来到马来西亚却进驻商场,有点莫名其妙


在沽岛的最后一晚,Steven竟然预备了很多天灯
每一辆车都至少预备了一个天灯,团员们纷纷在天灯上写上自己的祝福
这趟旅程有的是一家人、也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夫妻档更有一个爸爸带着几个孩子
我看到的是大家都很愿意伸出援手而且不会斤斤计较
而一家人出游的话会让父母和孩子关系变得更接近
只能说自驾游真的可以让人与人之间更贴近

离开沽岛前的数小时,平躺在沙滩椅,望着前方一片大海
这样放松、写意、没烦恼的日子,可以维持多久哦?

离开沽岛时和车队队员来个大合照
其实我相当喜欢在沽岛的时候,这里放松而且写意,民风朴素、与世无争
希望这里一直都保持原始面貌,不会好像甲米、普吉那样商业化吧~




离开沽岛之后,今天唯一前往的景点就是罗勇府的素啪他果园(Suphattra Land Garden Fruit Orchard)
这是一个可以让我们过足水果瘾的地方,因为这里是一个相当巨大的果园
旅客可以乘搭果园观光车导览,导游会以不纯正但又幽默的中文向旅客们介绍



果园观光车还会停靠不同水果的果园任由旅客采摘各种热带水果
让旅客可以体验采摘水果,不过这些我小时候在外婆的果园玩耍时已经体验腻了,哈哈
不过现代很多小孩子都不曾踏入果园,所以来这里采摘水果是相当好的体验


泰国的榴莲听说没马来西亚榴莲来得好吃?
这个我不懂啦,因为我不吃榴莲的,总觉得那绵密的口感让我很不舒服,哈哈~




另有一处食堂可以让我们吃尽各种水果而且还有专人剖榴莲
山竹、火龙果、芒果、木瓜、番石榴等已经有小妹处理好,只需放入口里而已
除了榴莲,基本上我所有水果都尝试了,这么一吃也可以很饱的啊!!



导览果园之后,观光车还会带领我们去看看其他有机蔬菜园,并有另一个食堂无限供应青木瓜沙拉(Som Tam)

在沽岛的合照其实并不是全员,因为那时有些团员迫不及待上船了,哈哈~
来到果园,我使用了Go Pro让所有团员包括我都可以一并入镜~

来到芭堤雅的北部的一处海边,有一栋雄伟壮观的全木制寺庙从1981年就开始修建
而且还是全人工修建和雕刻的,相当令人叹为观止
整个寺庙每一处都是木刻,几乎都是卯榫结构,木钉等传统工艺建成
殿堂融汇中西方风格,佛教的文化,建筑确是哥特风格,非常雄伟,建筑每个细节都美轮美奂
不过有部分旅客不认为是真正寺庙因为除了没有和尚之外,而且还需要收取500泰铢的入门费
但个人觉得全手工又耗时修建的寺庙,加上完全没依赖任何政府支助或者其他团体捐献资金
无论是否寺庙或者看成一座艺术品,都是值得一访的。

这座木庙让我相当有拍摄的欲望,我少说绕着木庙3-4圈吧
因为每一个转角都可以看到惟妙惟肖的雕刻艺术,而且完全不具重复性的
当然也感谢老天爷给我一片蓝天来搭配木庙,让整体看其更壮观

进入木庙内更是让我叹为观止,雕刻不局限于外观而已,连室内每一寸的支柱、墙壁都是雕刻
不过这里没发现任何膜拜的信徒,只有一大批的游客

雕刻工厂就在木庙的旁边,里边少说有几十位员工在雕刻
而且他们似乎已经习惯游客对着他们拍摄因为他们丝毫没停下来,一直不停雕刻而已
我想...他们不停地雕刻都需要花费三十几年还再持续雕刻,如果断断续续,说不定半座庙都还不见

一直都是队员合照,没有大家的四驱车一起进入照片的话似乎很不公平囖~
不过这次Selfie也没办法把大家一起塞入照片里,所以我惟有牺牲一下吧~
(还是谁有可以伸缩30尺的selfie stick?哈哈~)

离开芭堤雅之后,车队继续前往距离222公里外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场
但抵达时Steven才惊觉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只营业早上而已,整个漂浮市场剩下的船只不多
但我们的出现,由原本的一艘船逐渐出现了多艘船兜售水果、纪念品和小吃

我也来了一份的猪肉汤面,味道很赞而且才30泰铢而已





之后部分团员合租了两艘船浏览水上市场周边,发现水上两旁都是住宅或者市场
水上人家依水而建,傍水而居但这里更像是一阵豪雨侵袭而被水淹没的地方
我们的引擎船在水上缓缓行驶,一旦有游客停船张望其他船摊
摊主会立即抓过游客的船边,将其紧紧贴在自己的船兜售自家物品或食物



最万万想不到连水上市场内也有寺庙,而且还是一个不小的寺庙,泰国还真的是转角都会有一间庙
我们逗留在丹嫩沙多水上市场约两小时后,车队继续南下至班武里府留宿一夜


夜宿班武里府一晚之后,车队来到距离酒店才一公里的镜子山(Khao Chong Krajok)
这里有两座很雄伟的寺庙分别是山脚下和山上
山脚下这家找不到任何名字或资料,整间庙也空荡荡的,实在找不到一个人来询问




而昙密伽蓝寺(Wat Thammikaram Worawihan)就在山上
需要从山下登上395级的阶梯方能抵达
拾级而上一直到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城镇的面貌、眺望缅甸边境山脉还有泰国湾的海岸线
不过镜子山居住着很多猴子,沿途拾级而上时会有不少猴子拦路,所以需要特别小心携带的物品尤其是食物
基本上这里的猴子并不凶,发而有点怕人,靠近他们之后都会闪躲一旁去
可怜的是,这里猴子数量繁多,发现有一只正在吃塑胶袋,拜托游客们有些公德心吧!!






昙密伽蓝寺是免费开发给民众参观膜拜但要登上山顶
好像平时没运动的我就要有多一些脚力和耐力一步步爬上去
基本上爬到一半我有些想放弃了,可是难得来到了,坚持上去吧!!
有时很辛苦得到一件事情时,得到成果是异常感动的,尤其在山上眺望时真心觉得爬上来是对的


在泰国自驾游一直是许多人觉得恐惧的,或许人们都对自己不熟悉的范围都会自然感到排斥和恐惧
而四驱车领队的夫人 - Kim告诉我:
“其实自驾游可以让你穿街走巷,让你看到更多,体验其他人体验不到的景色和民风很多人说泰国很复杂但旅游是泰国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无论是泰国人还是泰国警察都对旅客们有一定的恭敬。网络上很多负面的事件都属于非常非常少数的个别事件,普遍上泰国人都是友善的。” 
她的一番话让我觉得自驾游一点都不难,难的是国人需要突破心理障碍,或者被一些先入为主的负面新闻而侵蚀对泰国的观念了


当中最年长的还有76岁的Eddie也参与,别看一把年纪了,可是老当益壮而且相当“乖懒”的哟~
他说来到好像他们这种年纪,可以体验和看尽这个世界多少就多少,他享受自驾游那种可以观看沿途风景的体验


这趟旅程一共10辆四驱车和36个团员参与,大家都对自驾游有一股热枕而且非常享受当中的乐趣
从这次体验我看到的不只是泰国的沿途风景而已,我还从他们身上学到
别把自己目前的成就看得太大,因为前方依然还有更大的成就等着我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杂志版本的《纵横4,000公里私游记
也就是刊登于10月号第132期的【Let's Travel 吃风杂志】中哟~
可以在各大书局或书档找到吃风杂志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UA-18672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