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槟城美食】椰脚果条汤 @ Carnavon Street



槟城,一个被美食覆盖的美食宝岛
因为有太多的美食种类让人一天3餐都可以吃到不同的美食
而较为清淡的果条汤已经普遍已经被公认为生病才吃的食物
不过也因为槟城是美食宝岛
当中也可以找到味道不凡的果条汤
而椰脚果条汤是槟城售卖果条汤的佼佼者



中国古代有孟母三迁
椰脚果条汤也有三度搬迁的记录
从老板林郑来的祖父使用流动档口开始售卖开始
后来搬入椰脚街角(PITT Street)的店面
之后搬到同样于沓田仔街的茶室
直到如今才搬入沓田仔街的独立店面(Carnavon Street)
由于受到新旧顾客的喜爱,椰脚果条汤也有设立分行与车水路(Burmah Road)海安茶室


不说很多人不知,椰脚果条汤早在2002年荣获皇牌小食
而其独特之处就是手工特制的鳗鱼丸
还有非常讲究功夫和耗时的汤底
为了熬制浓郁的上汤,老板和老板娘都在凌晨三点钟就起身准备
汤底是使用全鸭只、鸡只和猪大骨熬制起码两句钟
当天我看到一大锅的汤底在档口前滚烫的煲煮着
员工会不定时加水再熬制
所谓“好料沉底”,近收档才来吃的汤底会不会特别浓郁呢?


鱼丸方面,老板会向鱼商选购新鲜鳗鱼
再亲自一手一脚切片、去骨
再使用机器把鳗鱼肉去皮去细骨然后捣成泥状后再使用手工捏出鳗鱼丸
并把捏出的鳗鱼丸放入温热水成圆形状
虽然面临与日俱增的需求可是老板依然坚持手工捏
他说机器捏不如手工捏来得结实
生意火红的背后是用心、耗时和辛苦换来的
在现今很多年轻人饭来张口的年代是绝对无法体会的


除了售卖果条汤,旁边还有一个桌子摆放蛋挞和椰挞
我们没试过所以不予置评
不过这里的糕点也曾经见报
相信也有一定水准吧?


Carrot Milk 【RM2.50】& Teh Peng【RM1.50】
Carrot Milk是小晶点的,在我忙着拍照时喝掉一部分了
而Teh Peng是先拉茶(Teh Tarik)后再放入冰块的
摸摸杯底还是热的
所以这里的Teh Peng还会那么多泡沫因为先拉过才上桌的


果条汤【RM3(小);RM3.50(大);加鱼丸(外加RM1)】
除了加鱼丸,还可以要求加猪肠和鸭腱
当天虽然全店爆满,可是我们只等了大约10分钟食物就上桌了
先不谈味道如何,单凭卖相也惹我边拍边吞口水了
还有那个炸油葱和猪油渣点缀了整碗果条汤
看起来不会白白绿绿,很“病人”食物的感觉
话说林冠英首长也是这里的常客
可惜当天无缘见到他的踪影 =(


果条方面老板也精挑细选
使用的是比较瘦版不带油的果条
我有站在档口旁观察一会儿
发觉老板煮果条后会加入鸭肉、肉碎片、菜会将汤底淋上
再倒掉汤底之后才重新放入汤底
搭配鲜甜浓郁的汤底,果条吃起来滑溜溜的,非常顺口

除了果条和汤底,鳗鱼丸和肉碎片当然也是主角
雪白的鳗鱼丸虽然没西刀鱼丸来得Q和弹口
可是却完全不会有鱼腥味而且口感嫩滑带点小Q
还有我超喜欢的片状形肉碎
从老板祖父那个年代已经存在,也是片状形的
老板为了保留片状性的肉碎,每天需要在闷热的锅前
不停挤压肉碎5~6小时,听见都觉得辛苦

果条干【RM3(小);RM3.50(大);加鱼丸(外加RM1)】
果条干加入黑酱油和些许汤汁
虽然少了汤头鲜甜的点缀不过依然不失其风味
其他配料如鸭肉、肉碎片、鳗鱼丸则一概不边
对喜欢果条干的人可以试试看



从我踏入店,在旁观察直到用餐完毕走人
老板都甚少说话,一直很专注的处理一碗又一碗的果条
而在旁的员工都很熟悉整个运作
所以一碗碗的果条汤/果条干很快就上桌了
看到档口高高叠起的“公鸡碗”觉得倍感亲切
毕竟如今很多小贩为了减低成本和担心玻璃/陶瓷制盘碗会摔碎
所以多数都使用塑胶盘碗了
希望老板后续有人,坚持这么好味道的果条汤


View 椰脚果条汤 in a larger map

地址:183, Carnarvon Street, 10100 Penang
营业时间:8am - 2pm (有时12pm就售罄,周一/周二休息
联络电话:017-4793208(Sherry)、017-4773419 (Ah Lai)

GPS:E5.41437,100.33389


6 comments:

  1. 那天我2:30pm去就已经卖完,生意好到不行!我最爱加鱼丸和肉碎!

    ReplyDelete
  2. Dora:好吃的东西当然常常要去啦~

    HH:我试过最离谱是1点去到时已经卖光光了!生意好不过如果你知道他们制作过程,你就明白何谓用心和辛苦的制作过程了。

    ReplyDelete
  3. 半夜看你的blog搞到我现在很饿咯@.@
    很喜欢吃清谈,清清淡淡,赞!!:)

    ReplyDelete
  4. 嘻嘻,我就是那个没有生病很少吃果条汤的人^^

    ReplyDelete
  5. 孤傲的王子:在槟城就算半夜饿了也不怕找不到美食,哈哈!!

    仪仪妈咪:偷偷告诉你,其实我也是。。。lol

    ReplyDelete

UA-18672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