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台湾游记】Day 1:平溪天灯节 | 台北



台湾,一个许多人梦寐而且也是第一个想要出发前往的东南亚以外的国家
我在大学时期,就一直想要把台湾成为第一个我乘搭飞机飞往的国家
无奈,毕业之后第一年原本计划要去的,结果也因为不得已原因泡汤了
那时机票也很贵,最便宜的也只是China Airlines,因为那时亚航还没飞往台湾
之后几年陆续有计划和朋友一同前往,无奈人太多似乎难以达成共识
还记得那时我都已经策划好行程了,但是最终还是因为大家没办法在特定一个日期出发而泡汤
其实有时我会认为,可以一班人一起去旅行,只在于能不能放开和一起前往的人值得不值得为你放开
由此可见,我可能还不够份量让我的朋友放下然后迁就一个特定日子前往吧?哈哈~
所以最后还是我和小晶两人手牵手一起去最容易,商量起来也特别容易
尤其像小晶这种全盘行程交给我策划的,她只是跟着走而已,容易多了
台湾,对我们来说已经早在3年前已经计划成行,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罗嗦,迟些再说吧~

之前去韩国还是曼谷都好,我们一定至少会在机场过夜一晚

但这次我们十分大胆,因为KLIA2飞往台湾在早上10点
而我却买了早上7点飞往KLIA2的机票,所以抵达KLIA2后只有少于2小时时间处理手续一直到登记室
那时我很忐忑不安,因为在台湾旅的第一天我需要赶三场的挑战!!!
第一场就是少于2小时内从KLIA2 Arrival Hall到登机室
第二场就是从桃园机场出来,顺利乘搭下午4点前的国光客运
第三场就是要顺利搭上下午5点10分开往瑞芳车站的台铁自强号


 最后上天果然保佑我,从槟城起飞至KLIA 2的飞机,竟然提早抵达!!
飞机抵达接驳aerobridge的那一刻,我screenshot了我的手机桌面,那时是早上8点06分
最后拿了寄舱行李、到Check in柜台把行李寄舱、通过双层Custom再一路走到登机室
中间还在skybridge哪里帮不停摆pose的小晶不停拍照,到登机室时其实才早上9点07分
而且还有时间给我们在登机室内不停自拍还有找饮水机装水的
当然,很大因素是因为当天是weekday,整个机场其实比较少人
而且亚航的Check in柜台基本上都是2-3人在排队而已,过双重Custom时更是没人的
而在我们从台湾回来时,由于是星期日所以机场特别多人的
所以周末或者学校假期时,还是建议预备最少3小时抵达KLIA2吧

kkday

老天保佑之下,我顺利通过第一个赶场!!
飞机也准时起飞,天气也很好,在飞行途中完全没遇上气流,所以时不时望向外边还是可以看到云海~
话说这次的台湾之旅是在1年前就预定了,甚至还比我去年6月的韩国旅还早预定机票
但其实我有稍微比较,之后亚航大促时,机票价钱和我买的不相上下
尤其亚航豁免Fuel Surcharge后,机票价钱还比我购买的便宜一些些咧,所以早购买未必最划算!!
KL ✈ 台湾 ✈ KL亚航机票RM1,112(RM556/pax)
亚航行李:RM89(去程20KG);RM188(回程20KG+25KG)
所以机票方面一共花了RM1,389,平均每人是RM694.50
请不要说加多几百块可以搭马航、China Airlines之类的,能省几百块就几百块了
而且我的命水似乎注定乘搭亚航的,因为最后一天原本乘搭Malindo回槟城的
结果最终阴差阳错下,我还是搭亚航回槟城
反而小晶这小妞,称搭过不同航空之余,还曾经无端端被upgrade乘搭马航的商务舱!!

要出发的心情当然是漂亮的,起飞不久后就玩一下自拍囖
出发前两人的头发当然是漂亮的,毕竟事前有到Hairvenly Image Studio弄美美了嘛
4小时多的飞行行程都是亢奋的,完全没睡到,一路拿laptop出来看戏看到去台湾

飞机起飞后大约2小时后,没有空姐派发飞机餐也似乎没有派发的打算
所以小晶越等越毛躁,一直嚷着怎么飞机餐没有派发啊!!
才说而已,广播器响起,空姐们才要开始派发飞机餐而已
从商务舱开始派发,我们又坐在23号的座位,派发到我们这里时应该都至少要半小时吧!!??
小晶一饿罢了就开始脸黑黑了,所以她也没什么心思看戏了
加上我的飞机餐能不能得到还成问题,我也吓她说说不定我的飞机餐不在名单所以没有飞机餐吃咧
她已经饿了,所以就算没有派发飞机餐给我们,她也要用比较贵的价钱购买了
当然,在大约40分钟后,空姐才姗姗来迟的派发我们的4个免费的飞机餐外加四罐矿泉水
疑惑为什么会是免费飞机餐吧?
因为在去年某个时候,在佳礼论坛突然看到某位大大分享Air Asia的漏洞(Bugs)
虽然只是出现短短的5小时,但我成功扫了来回一共8份0元的Vegetarian Nasi Briyani
而且似乎没有太多人发现这个漏洞所以亚航依然“送出”这些飞机餐
和之后另一个Air Asia的漏洞,由于被大陆人疯传,最后亚航发出电邮取消这些免费飞机餐
要不然我在去年飞往韩国时,除了搭商务舱,还有额外飞机餐吃了~(你很贪心咧!!!)

其实亚航的Nasi Briyani和图片有差囖,饭比较多,咖喱似乎被烘到有点干了
可能启程到台湾心情特别好,所以吃起来觉得不错吃,饭也很有香气
不过咖喱就略嫌有点少,没办法完全搭配饭一起吃
小晶呢,可能饿到了吧,一个人独吞了两份,不过回程时只吃了两口就不吃了

我和小晶缓缓下了飞机,一路轻盈脚步走向海关那边去
结果来到海关前时,我和小晶差点傻眼,怎么那么多人啊!!??
这个场景比我们去曼谷时还夸张,这里排了大约十几圈的人龙咧!!!
我就心想大事不妙了,看来我的第二个赶场似乎冻过水了啦!!
飞机准时2点半抵达,但在这里排队就排了大约1小时半,几乎有点放弃了去看天灯囖...

从海关那里好不容易摆脱了,接下来就是要在机场购买手机通讯预付配套
一向来旅游很少会需要用但是这次来17天,加上我们又会骑机车所以还是购买比较好
无奈我们根本不懂柜台在哪里,海关出来不久就看到各种客运的柜台和一家便利商店而已
最后匆忙签了中华电信10天的预付配套,可以10天无限上网外加TWD100通话费用,要价TWD500
原本要签30天的,无奈设立在Family Mart外边的中华电信柜台没办法开通30天的
在我等待中华电信人员开通我的simcard时,小晶又饿了所以在Family Mart买了热狗、一卡通还有悠游卡
由于我事先计算好17天行程大略会用到多少的一卡通和悠游卡,所以分别topup了TWD500和TWD1000,最后两者都被我们刷到最minimum数额
而且卡内剩下的十几块台币也被我们在便利商店买东西了,省掉退钱手续,呵呵~

我的酒店和google maps或一些网络资料都说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
乘搭1819号的国光客运是台币125,可是买票时却只是台币120,是不是降价啦?
无论如何,我们顺利乘搭420PM的国光客运,预计520PM可以抵达台北车站了
所以看天灯计划还是可以实行的,因为查询了双铁时刻表的apps
在下午5点50分的区间车还有5点54分的自强号都有开往瑞芳车站的
无奈我俩把行李寄放在自动行李柜后,糊里糊涂也匆匆忙忙的上了区间车,结果...

结果我们6点54分才抵达瑞芳车站,如果乘搭自强号的话,虽然自强号比区间车迟4分钟出发
但是却可以在6点33分抵达瑞芳车站了,因为自强号靠的站比较少也比较快
错有错着,我俩原本还要搭台铁从瑞芳到十分但糊里糊涂出来车站外面
刚好听到有人叫喊说有直接去平溪天灯节的基隆客运,我们就za za lam去排队
而且从瑞芳车站到平溪天灯节会场,只需台币30,回程还是免费的咧,太幸运了啦!!
更幸运的是,我们赶得及搭上末班车,因为最后一班车就是晚上7点的,也是我们乘搭的~

从瑞芳一路到平溪天灯节会场都是山路,而且是超级窄的山路
加上一大段距离又没有路灯,又加上下雨,不过司机大哥依然保持同样速度前进和转弯
我俩就坐在第一个位子,有时看到几乎要靠到山玻和旁边的沟渠了,惊险程度真的爆表
不过可能司机大哥一天上下这里十几次,早已经习惯了吧~

就是这位司机大哥,转弯还是在狭窄通道保持速度前进依然面色不改
当然,最后顺利载送我们抵达会场,虽然比起google maps提供的时间迟了10分钟
但安全第一,而且依那个山路加上雨天又加上晚上了,那个速度我不认为慢咧!!

由于会场不让客运或任何交通工具进入,所以会场附近的道路都封路了
所以从客运停靠的地方我们需要步行大约5分钟才能到会场
步行到会场途中,可以看到会场设立了很大的舞台,而且还有歌星载歌载舞
突然,司仪报告并释放当晚第四波的天灯,从远处观看和拍摄都觉得好漂亮了咧~~
当晚会释放一共8波,合计1,600盏天灯,每一波都释放大约200颗小天灯和两颗不同主题的大天灯

终于来到平溪天灯节会场啦!!
其实小晶的台湾同事说当天会很多人,基本上比较少台湾人会去,不建议去
但想说来台湾刚巧遇上这么棒的庆典,就算路途遥远、奔波,来到这里看到天灯还是值得的
而且平溪天灯节曾经被全球最大的英文旅游书-Fodor's,在2013年评选为14个死前必去的节庆
并且和巴西的嘉年华游、西班牙奔牛节、德国穆尼黑啤酒节一起入选
平溪天灯节是新北市平溪区在每年元宵节所举办的活动,而近年已发展为全台知名的节庆,与盐水蜂炮齐名,有“南蜂炮,北天灯”之誉。平溪区位在台北盆地外围偏远山区,清道光年间,经过辛勤开垦使当地成为的富足村落,宛如人间仙境。当时,由于山区交通不发达,官府无法管辖,遂使成为山贼觊觎之地。村民为保性命,在冬至过后,村民收成结束,即收拾家当遁入山区,一直到元宵,才派人回村察看,确定安全后,释放天灯以报平安,此举遂演变而成今日的平溪天灯节。摘自维基百科:平溪天灯节

由于实在太多人了,我和小晶错过了第五波的天灯释放
不过我们一直挤啊挤啊,好不容挤到舞台附近,也算是释放天灯的会场旁边
每一轮释放的大天灯都会有不同主题,而第六轮听到主持人介绍是远从日本到来某知名日本人释放日本天灯
除了日本天灯,当晚听说还有墨西哥天灯,但我们无缘目睹墨西哥天灯
我和小晶一直不停的挤,当然也不少民众也不停挤,就为了目睹天灯释放的一颗
之后会场突然熄灯,然后主持人开始倒数...

当百颗天灯升空时,那种感动和激动是完全无法掩饰的
我的相机基本上拍不到那种效果,多亏小晶使用Go Pro 4的Video+Photo mode
除了可以拍摄Video,Go Pro也自动捕抓照片,结果Go Pro捕抓的照片完胜我的SLR照片
可能我还不完全懂得使用SLR拍摄天灯吧,哈哈~

天灯很快就升空,瞬间就不停地攀高
而在天灯升空的瞬间直到半空,天空和地上形成有趣对比
上面是黄色的天灯,下边则是一片白灯的手机和相机屏幕
这就是现代人吧,明明也生动的真实状况在面前,偏偏就要对着小小的屏幕,哈哈~
(小晶:你自己还不是一样!!)

不到五秒天灯就升到高处了,美丽的事物总是霎那间出现又消失~

这是我用DSLR版本,始终拍不出那个感觉,但一颗颗的天灯,又有另一种美的意境

照片有时真的无法表达当时的激情,或许Video代劳的话可能效果会好一些
这个Video少数我自己看回十多次,每一次看都觉得好美好感动~

不忘来一张自拍照,当天的平溪只有约18度,不过温度刚好,走累也不会流汗
看看我们身后的人潮是多么恐怖的,右边是天灯会场,人潮更是恐怖到极点
谁说台湾人都不来啊?偏偏遇到最多的还是台湾人,但也有不少老外和日本人参与

我们看完第六波的天灯就从平溪回到瑞芳车站,因为担心逗留到最后一波的话
那时一堆人潮涌回时,我们需要排长龙搭巴士回瑞芳了
回到瑞芳车站,小晶又饿了,她还真的是特别容易饿,都不懂搞什么的
惟有到瑞芳车站旁的便利商店购买饭团,叮热了上台铁边吃边回台北车站
对了,搭台铁和高铁都可以用餐甚至吃便当,但捷运和客运就不行哦~

从瑞芳火车站搭台铁回到台北车站,领了行李又搭捷运去到府中站
而我们头三个晚上的住宿就在板桥一带的清翼居
迟些再分享详细文章介绍清翼居
我们把行李丢在房间后,衣服都没换就出门找吃,毕竟晚餐都没好好的坐下来吃一顿

我们走下楼左望右望,由于已经近晚上11点了,附近食店都几乎打烊了
甚至清翼居对面小巷很多卖小吃的档口都收档了
突然看到就在清翼居楼下隔壁就有一家卖面线的,看到有几个人正要外带
档口也只有两张桌子,要吃的话需要搭枱的
我们对望一下,觉得卖相看起来不错,价钱也OK,想说懒惰去其他地方找吃
而且吃这个怎样也好过去7-11叮一些即食的,就找个位子坐下来吃

这个就是甜不辣,其实当初是直接把日语的Tempura翻译过来,当时甜不辣是指鱼饼
但不懂为何最后一份甜不辣包含了鱼饼、鱼丸、油豆腐、猪血糕、汤头等,有点类似我们的鱼丸汤
其实Tempura不是天妇罗吗?不是炸的吗?感觉怪怪的...

阿国原味大肠面线【TWD35】
我和小晶各来了一份小的大肠面线,其实以为相貌平平加上不起眼的路边摊
没想到一吃,觉得超好吃的咧,不会太浓厚的勾芡味道
而且我个人非常喜欢台湾面线这种幼幼滑滑的口感,而且不像我们的面线浸泡久了会糊掉

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额外加辣椒粉和辣菜圃,个人觉得加了更刺激更赞
而且一碗小份的给了不少大肠,大肠相当有嚼劲,QQ的,吃起来相当爽
基本上我很少吃内脏,不过小晶是完全不吃大肠所以我全吞光了
因为大肠搭配面线和汤头实在太好吃了
我们以为我们凑巧吃到比较好吃的面线档口而已,怎么知道....

 由于阿国面线是从晚上10点营业至凌晨4点(或售完为止),我们在隔天大约10点回到酒店时
以上图片就是那个夸张的程度,拍了一条长龙而且座位是爆满的
我俩还以为是另外一个档口,原来是我们吃过的阿...国...面...线!!
那么怎么前一晚我们吃时没这么多人啊?
回酒店时就问问柜台的人,他说其实每晚都很好生意,几乎都是排队的,甚至凌晨2点还在排
所以当初我们有位子坐而且只是等了大概5分钟,已经是超幸运了
最后我通过食在方便的apps,找到阿国面线,发现不少网友给于好评但又一些则略嫌价钱贵、服务态度不好
拜访了一次,我觉得价钱还好啊,有些档口的面线卖得更贵,服务态度也没怎样,只是老板沉默寡言而已

吃完阿国面线,跑去7-11逛逛一下,看到这个純喫茶在台湾似乎挺受落
买了一盒会旅店喝,可是好大一盒哦,一大盒TWD25不过真的很好喝,推荐推荐~
一边喝純喫茶一边上网一边泡澡,就这样结束了奔波的台湾第一天
所以老天爷对我还不薄,至少我还是顺利观赏天灯了~


阿国面线
地址:板桥区馆前东路50号(清翼居旅店楼下右边,摩斯汉堡左边)
营业时间:10PM - 4AM(或售完为止)

从选歌、整理、铺排、剪接、配合歌曲、小晶做最后调整到完成,费了不少时间、耐心和脑力
17天一共50GB的短片剪接成3分钟多的短片,多多支持和分享我们台湾短片哦~

【台湾】早前的台湾短片上载到Youtube因为一些版权问题,有网友投诉Mobile Version没办法观赏所以还是选择上载到Facebook吧~17天一共50GB的短片剪接成3分钟多的短片。从选歌、整理、铺排、剪接、配合歌曲、小晶做最后调整到完成,费了不少时间、耐心和脑力,但看到完成品之后真的可以让我一直重播,一直重播。。。(自恋 (づ ̄3 ̄)づ╭❤~)P/S:请以高清(HD)观看哟~
Posted by 食在好味Eatlicious【jazzlah.blogspot.com】 on Monday, 25 May 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UA-18672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