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14

【玻璃市美食】冠美茶室 - 大包店 @ Kaki Bukit



“大包,特大的大包哟喂,比S3还要大的包子喂~”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华人都吃过大包吧?(问得好像很废…)
可是很多人应该没有尝试过新鲜出炉,从制作到放入蒸笼到现吃只需数小时的大包吧?
或许你会说:“湫!现做现吃的和平时吃的大包有啥不同啊?还不是大包一粒?”
如果你那么想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当过点心店学徒的我
一般包子都是一次过包一星期的分量了,放入冷冻库冷藏,之后再慢慢蒸着卖
而路边一般的包子档口更不用说了,制作过程可能会让人觉得恶心所以在这里也不便解释啦…
犹记得小时后外婆制作包子给我吃时,我很好奇为什么她制作的包子外层感觉比较干涩和粉粉的
后来才知道,原来只有现做现蒸现吃的包子才会有这种干涩和粉粉的外层
毕竟如果放入冰橱、冷冻库再拿出来蒸,外层已经被一层细冰或水分给包裹,自然比较没那么干涩
而且很多售卖包子的都会加入化学膨松剂(Softener) 所以吃起来会特别柔软
但现做现蒸现吃的包子,只需靠酵母就可以让包子膨松和柔软,当然柔软度没有膨松剂来得柔软但比较健康



很多点心店或者包子店打着“现蒸现卖”的旗子,不过很多点心店都是现蒸现卖的啦!
但有多少商家敢说“现做现蒸现卖”呢?至少目前我只发现这家冠美茶室而已
这家冠美茶室就在前往Gua Kelam暗窿的途中,只要稍微留意右边不难发现油上相当鲜艳黄色的茶室
或许招牌已经被广告布条给遮盖了但也不难“大包店”三个字


认识这家冠美茶室还要追溯到小时候第一次来Gua Kelam暗窿来玩山水时
由于那时还小,对已经吃过包子的味道完全记不清了,那时包子店也没有招牌
游客要认的,也只是店旁写着的“大包店”而已
可是如今大包店三个字已经显得模糊脱色了,不过依然不阻来购买大包的顾客
毕竟大包已经成了来玻璃市必买的特产之一了


看到以上两种馅料就知道除了大包,这里还有售卖加椰包、豆沙包等
当然少不了还有普通肉包、叉烧包、加椰角、芋头糕、糯米鸡等



在去年事隔多年再度拜访这家大包店时有幸看到老板娘正在准备制作3点出炉的大包
每一粒大包使用的食材都是非常丰富,而且老板娘说他们坚持使用瘦肉,这样吃起来比较有口感也不会太油腻
大包店每天会于中午12点和下午3点分两批出炉大包
遇上公共假期、学校假期或者周末,有时会出现一出炉就一扫而空的情况
由于限量并限时发售,所以一些顾客都会提前来等待包子出炉,熟客甚至会打电话预订


虽然大包不至于传统至使用碳炉来蒸
但依然保留非常传统的窑并使用藤制蒸笼来蒸大包
很多点心店都会用蒸笼叠成高高蒸大包和点心,但这里多一个步骤就是使用大铁盖盖着蒸笼
这样除了可以让蒸气在蒸笼内循环,同时可以锁住包子的香气



大肉包 【RM4.50】
大包的馅料有瘦肉、香菇、沙葛、鸡蛋等,很多大包吃起来会很油腻
可是这里的大包不会油腻,吃的每一口流出来的都是瘦肉本身的肉汁而且皮薄而松软
尤其热烘烘刚出来的那一刻,虽然是烫手的可是拨一个角放入口里除了满满的肉香味
不油腻但可以吃到满满的肉香才会深受很多老一辈朋友非常爱吃这里的大包
当天买了大包回去Alor Star给父母吃时,他们都说就算放置冷了大包依然好吃,最重要不油腻
另外值得一提就是还可以感受到另一种特别的口感,也就是沙葛的口感但沙葛口感不是一般吃到脆脆的
反而是属于比较嫩而且有点像笋的口感,为何那样呢?秘诀就是…


秘诀就是这架很原始的机器,当天老板向我示范把经过切皮切片的沙葛放入包装内
然后使用手转机器不停的把沙葛内的水分全扎干
最后留下的都是干巴巴的沙葛片,而这干巴巴的沙葛片成了大包的秘密食材
老板说这样做是为了让沙葛片可以充分吸取瘦肉在蒸的过程时流失的肉汁
这样可以让每一篇沙葛片都吸取肉汁的精华


加椰包 【RM1.60】
这里的加椰包也是一流的因为其加椰正是使用鸭蛋制成
吃起来加椰有点接近我们在点心楼吃的流沙包但这加椰包来得比较香而且粘稠
这种古早味的加椰,吃起来香醇滑口绝对是齿颊留香
很多一般卖的加椰包基本上我都不吃了,因为实在找不到“好吃”的感觉


糯米鸡 【RM2.50】
与其说糯米鸡但吃起来时却有很想粽子的一种味道
可能是使用的酱汁和一般肉粽使用的一样所以有粽子的味道
但整体来说,糯米的滑嫩柔软和每粒糯米都非常入味实在让人非常满意

包子和糯米鸡价格一栏
其实无论任何一个小地方都可以搜寻到美食
然而Kaki Bukit的大包除了是美食,也是一道坚持手工限量的美食
我总是为这种多工并过程繁复的美食而感到感触,毕竟可能若干年后,手工美食已经逐渐失传

更多玻璃市美食:
1. 椰浆豆腐花:http://jazzlah.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html
2. 印尼咖喱饭:http://jazzlah.blogspot.com/2014/05/perlis-nasi-kari-indonesia.html


View 冠美茶室 - 大包店 in a larger map

地址:60A, Pekan Baru 02200 Kaki Bukit, Perlis.
大包售卖时间:12PM和3PM
电话:04-9457673
GPS:E6.64306,N100.20824


6 comments:

  1. 这么大的一粒大包才RM4?太太太超值了吧!而且这大包真的大得过份耶!比S3还大这么多!

    我最喜欢瘦肉的包了,吃了不会有油腻感,而且看照片馅料满满的,是真材实料耶!糯米鸡也看起来够味,比起槟城一般点心店和蒸包档口的糯米鸡,这个好像很劲!

    想不到小小一个地方却有臥虎藏龍!超想吃的啦!可惜好远啊!

    ReplyDelete
  2. 我从小就是大包的粉丝, 对槟城的大包就情有独中了, 总觉得外地的吃了总不和我的胃口,但看见你的分享觉得这家好值得去尝试, 尤其是他们坚持比较传统和手工的方式来制作。 虽然没什么机会到玻璃市, 但已经bookmark这家大包店了, 下次出游, 一定要来!

    ReplyDelete
  3. 我很想念这里的大包啊!!!!

    ReplyDelete
  4. HH:的确不会贵但还不是最便宜的大包,不过重要好吃!他们家的糯米鸡我就觉得so so因为我不喜欢那股粽子味道,比较喜欢糯米鸡的味道,哈哈。。。
    其实很多小地方都有隐藏美食,尤其setiawan更多。。。

    Hui Ying: 有空去玻璃市一日游,那里可以找到难以形容的清新空气和宁静。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吃大包,唯有这里的大包我却喜欢。

    小乱:我就知道你会想念的,哈哈!!

    ReplyDelete
  5. 被你发现了,哈哈!
    可是要去很远才可以吃到! =(

    ReplyDelete
  6. Perlis ,Kaki Bukit 的 包点和咖吔角 才是 一流的 。全手工的。 就在 Klinik Kaki Bukit 对面的 咖啡店。 不是冠美的, 是重兴茶室才对。到Perlis 游玩的, 一定要吃 , 不然就不算到过 Perlis 咯 !

    ReplyDelete

UA-18672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