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11

【烹调记】 农历新年妈妈拿手好菜

恭喜发财咯,兔年要突然发财哟!!希望大家别嫌弃迟来的祝福。
今年兔年算是比较特别的一年因为我将在3月首次冲出东南亚,飞向韩国咯!到时会详细介绍各式各样韩国小吃哦,也希望我不会因为吃而把美食资料全忘记记录起来哦。不过这次农历新年也有遇到不愉快的,就是和小晶家人用餐时间和我自己家人match不来所以和小晶有了一些些小口角,不过最后还好还是如愿的把两边美食都吃一遍,也因此肥油继续攀升了(T_T)
言归正传,新年期间我妈妈总是我家的大厨,从购买材料->准备材料->烹调->上桌全部由我妈妈一手包办而且味道绝对是顶呱呱的哦。我妈妈曾经告诉我,在她未嫁入陈家时,她也是一个连煎荷包蛋都会焦的女生,可见我妈妈在几十年来的历练,已经成为我家的大厨了。




火锅是新年不可缺少的一个餐桌上美食吧。家里煮的火锅味道永远是比外面卖的味道来得不一样,毕竟多了一份妈妈的味道嘛。汤底妈妈用了一只鸡来熬制,还有令我百思不解,每次都会加入一粒沙葛,不过我每次都忘记问我妈妈,有谁知道究竟是为什么吗?
由于姐姐嫁人了没回来吃,所以妈妈准备的分量也不多,不过一般的火锅材料都有,也足以让我吃得饱饱的。

还有这丰富的美食是妈妈年初二烹调的,因为我带小晶过来而且姐姐和姐夫会回来一起吃饭所以妈妈也煮得特别多。明年同日子家里也多了一个成员,我也升格为舅舅了因为姐姐的宝宝将于今年4-5月出世了。
这是妈妈自己包裹的卤肉/肉卷Loh Bak/Bak Kian),最特别的是煎炸前加入了一些面粉才炸所以外皮吃起来特别脆哦。肉馅嘛,塞到满满紧紧的,点一点辣椒酱就特别美味了。

这粒是妈妈每逢新年必准备的一道菜~Pandan鸡,在我记忆中从我幼稚园时已经一直吃了,由于功夫多所以妈妈都只是在新年才会包裹。这pandan鸡有别于外面卤肉档口卖的,通常外面的都是圆柱型而且加入黄姜粉但妈妈的是三角形,味道有浓浓的五香粉和耗油味道。打从10年前开始就听妈妈说要拿去外面卖,卖一粒RM1,说到今年新年还在说,哈哈。。。

这道菜我还是头一次看妈妈煮所以我也不懂什么名堂?妈妈有很多秘方都是她自己才知道的,不过这道菜很好吃,我也吃个不停材料又多如烧肉、豆腐鱼饼、萝卜、螃蟹肉、小玉蜀黍、菜花、蘑菇等都有。

这尾酸辣番茄鱼小晶应该“搞关”近半条吧因为酱汁是妈妈熬制一个早上的,实在够酸的够味的,小晶最喜欢的啦。

香菜白斩鸡,这白斩鸡是用妈妈卖的贵妇人压力煲蒸的,绝对可以媲美外面知名小贩卖的白斩鸡哦。加上有我最喜欢的香菜,这白斩鸡又少油所以绝对健康。。。

erm...个人就不是很喜欢妈妈煮的海鲜东炎了,可能不够番茄吧所以不够酸,或许要上网找东炎的recipe给妈妈特赖煮煮看。还是各位有什么好料的煮东炎recipe都留言给我哦。。。




8 comments:

  1. 好多好料噢!!看到我都饿了。。也好喜欢在家享用火锅的感觉~ ^^ 你是三月几号去韩国呀??大小姐也是三月中自己去找朋友噢!!搞不好我们还可以一起相约踩首尔~ ^^

    ReplyDelete
  2. 在火锅汤里加沙葛就可以增加甜度阿!好好哦!我也很想去韩国!!

    ReplyDelete
  3. Vernice: 围炉当然是和家人一起最开心的啦,在外婆家更多人只是我顾着吃忘记拍照了(>_<)
    我是3月尾才去哦,3月25~29号,你那时还在首尔吗?我在Cari论坛开了一个首尔楼,或许可以那边爬爬看,有意见或者建议也可以那边留言哦^^
    http://cforum1.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034075&page=1&extra=#pid77985611

    MK:原来如此,你这小妮子还懂不少,呵呵。。。等AA促销时赶快买咯,我也是在AA促销买的,来回机票才RM300++罢了^^
    我预算5天4夜包机票、食宿、交通等全部花费不会超过2k。。。

    ReplyDelete
  4. 哎。。到时我已经回到马国了。。我是刚买的AA票(13-21),单机票就已超过1千,心痛痛噢。。>.< 还没正式找资料,会偷师你的参考~ 谢谢分享噢!! ^^

    ReplyDelete
  5. Vernice: 去了韩国要分享你的经历哦。我虽然很努力去找资料但毕竟不是真正经历所以也只是纸上谈兵罢了。
    怎么机票那么贵也买哦?为何不等促销?

    ReplyDelete
  6. 时间定不下来所以廉价机票每次都与我无缘。。>.< 这次是因为有朋友去公干,我想至少搭飞机有个伴就买了。。不然都不晓得还要等到几时才有人配搭飞机。。>.<

    ReplyDelete
  7. Vernice:可以和朋友商量好,只要AA一有促销就无论什么时候都结伴一起出游咯。。。不然就没办法要给贵机票了,呵呵。。。

    ReplyDelete
  8. 呜呜呜。。人家也想,但朋友要做工的呐。。有的还要照顾小朋友。。可怜的我只好与贵机票作伴。。>.<

    ReplyDelete

UA-18672783-1